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举办团队活动——近代史中的民族主义

2023-06-15

6月13日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小会议室举办了学科团队活动。本次学术活动由聂淑华副教授担任主讲、任云丽副教授主持。本学科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科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聂淑华副教授在已有学术积累的基础上结合近代民族主义的演变历程展开了以“近代史中的民族主义”为题的报告。中国近代民族主义思潮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观念逐渐形成全民族共识的发展历程,是促使中华民族精神觉醒的社会思潮。报告从中国近代民族主义思潮的科学内涵入手,论述了思潮和民族主义的相关概念,并梳理了近代民族主义在形成阶段、发展阶段和高涨阶段的理论构架和主要历史事件,指明民族主义是观察近代史的重要视角。

聂淑华副教授表示要有自我反思意识和批判精神,批判地继承传统,同时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之源,要树立强大的民族自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通过本次学科活动,参会同学不仅对中国近代民族主义思潮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而且在学术研究视角,研究方法,学科资料的学习与搜集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在活动最后,聂淑华副教授表示师生要共同学习一起进步,会议室响起热烈的掌声,本次学科活动也圆满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范金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