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举办团队活动:《1946年宪政运动的失败》

2023-05-31

5月30日下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议室举办了学科团队活动。本次学术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任云丽副教授担任主讲,聂淑华副教授主持。本学科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科活动。

在本次学科活动中,任云丽副教授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以“1946年宪政运动的失败”为题的报告。1946年宪政运动是以争取自由和民主为实质内容,在形式上制定宪法,并树立宪法在一国统治权威的过程。任云丽副教授紧密结合宪政运动的历史背景,首先论述了宪政运动的意义和价值,指出这次运动旨在保障人民自由的权利,并以建立一个联邦自治的国家作为各党派重要的宪政目标;接着分析了宪政运动失败的主要原因,分别为责任内阁制度政治结构设计思想的失败和宪法修改程序的草率以及立宪程序的错误;最后讲述了国民党和中间民主党派的失误。报告结束后,任云丽副教授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回答了学生关于这场运动的疑问。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报告内容丰富,具有启发意义。通过本次学科活动,同学们不仅对宪政运动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而且在学习历史,研究历史方面有了新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宁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