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2023年度第二次学科团队活动

2023-04-19

4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议室举办了本年度第二次学科团队活动。本次学术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鹏教授担任主讲,历史学博士关伟老师进行了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科活动。

李鹏教授围绕“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这个主题,从学术论文的一般要求和形式、撰写的基本格式、撰写的基本程序、投稿发表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学术撰写经验和成果,同大家一起交流、一起探讨。讲座从学术论文的一般要求入手,讲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客观性、准确性、创造性、可靠性、实用性、公平性和可读性;阐述了教学研究论文、专题研究论文、研究简报和综述四种学术论文的一般形式;之后向同学们介绍了标题、署名、中文摘要、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引言、正文、致谢、英文题目、英文摘要及关键词、参考文献等写作基本格式;强调学术论文选题不仅要遵循创新性、科学性、应用性、可行性原则,更要符合政治性原则,同时需要注意选题题目宜小不宜大,要量力而行,及时掌握学术动态,从而提高论文选题的可行性与精准性;论文投稿过程要提前了解期刊的出版信息,提高时效,恪守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

最后,关伟老师对李鹏教授的内容进行了概括总结,李老师还对学生现有问题进行了答疑。李鹏教授认为学术论文写作没有什么捷径可言,只有靠平时阅读材料来学习和推敲,逐步将这些知识内化于心,并不断地加以练习,在量的积累中实现质的飞跃,最终用自己的行文逻辑与语言表达写出优秀的学术论文。会议室中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学科活动内容丰富,为自己今后学术论文写作奠定了基础,也为正在困惑于论文写作难题的同学提供了解决途径。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杨仕钰、韩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