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2022-03-14

3月11日上午,我校举办第42期知行大讲堂。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几个基本问题”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冯秀军教授从新时代思政课改革的背景入手,重点从思政课的地位作用、思政课的性质特征、办好思政课的基础条件、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思政课教师的素质要求等5个基本问题入手,阐释了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内涵与质量。同时,她还介绍了基于“问题链教学”综合改革实践探索。

在“思政课到底有何用”的问题上,冯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论述了思政课“无用”之用的大用。她指出,思政课是启人以大智,引人以大道,育人以大德,朝向思想和灵魂,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定科学思想基础和精神底色的课程,也是悠关国家前途和命运、现实和未来的课程。她认为,思想性、理论性是思政课堂的灵魂,深度研究、理论彻底是思政课教学的品质保证。

冯教授的讲授逻辑清晰,生动饱满,让在座教师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冯教授的讲座既有助于正确认识思政课教学的一些关键问题,解决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难点困惑,同时也是一堂高质量的新时代思政课“示范课”。

讲座后,冯教授针对科研项目申报进行了现场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 成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