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座

2021-04-02

 

4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从轴心时代到新轴心时代》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系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集体备课、第33期知行大讲堂,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安启念教授从“轴心时代”的四种文明、每种文明的不同影响以及“新轴心时代”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安教授以宏大的历史视角再现了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人类文明“轴心时代”的全景,系统阐述了“轴心时代”中国、印度、巴勒斯坦和希腊四个地区文明形成的地理因素、历史背景、以及每种文明的主要特征与差异。

谈到不同文明的影响,安教授指出,“轴心时代”形成的四种文明对人类社会产生了两千多年的影响,从东方和西方两个地区来看,以中国和印度为主的东方“轴心时代”提倡秩序、保守、和谐以及集体主义,而以巴勒斯坦和希腊为主的西方“轴心时代”主张独立、进取、理性以及极端的个人主义,东西方两大文明差异明显,文明的发展历史也各不相同。

由西方文明开启的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进程面临着生态、资源等许多难以为继的发展困境,通过详实资料的分析,安教授指出“轴心时代”产生的西方文明已无法带领人类社会继续向前发展,人类社会进入了“新轴心时代”,急需一种新文明样态的出现,即马克思所讲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是“新轴心时代”的核心要义,实现“共产主义”就是要用“由人支配物”的共产主义代替“由物支配人”的资本主义,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是实现这一远大目标的必由之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安启念教授的讲座视野广阔、内容丰富,兼具学术价值与实践指导意义,安教授通过宏大时间跨度,纵横空间层次宏观分析,将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娓娓道来,为大家进一步理解共产主义的科学内涵提供了新的思路,使大家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三个小时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精彩纷呈。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瑞鹏、任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