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著名党史研究专家姚金果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2020-11-09

11月6日上午,著名党史研究专家、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聘教授、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姚金果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为思政课教师作了题为《注重历史思维在思政课的运用》的精彩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中,姚金果教授首先阐释了什么是历史思维,她指出,历史思维是把现实放在历史的大背景中正确认识和把握的科学方法,即把现实置于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进行思考,揭示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和内在逻辑。随后,她从党的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所处的历史阶段、全面从严治党五个问题入手,举例说明如何在教学中贯穿历史思维。最后,姚教授强调,将历史思维、历史比较方法引入思政课教学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教学的深度、厚度,提升思政课吸引力。

在互动环节,姚教授就当前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及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与在场教师展开交流。院长张二芳总结指出,姚教授知识储备丰富、逻辑思维严谨、语言表达准确,她的精彩报告不仅让我们对十九大报告的五个方面问题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更是一次将历史思维贯穿课堂的示范性教学,对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实践有很大帮助。(马克思主义学院 成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