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举办团队活动

2020-11-09

11月6日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团队在学院大会议室举办了学科团队活动。本次学术活动由郭俊立副教授担任主讲、李文艳教授主持。学科团队部分成员、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郭俊立副教授以“SSK社会建构理论及其评述”为题,首先对SSK(科学知识社会学)的定义、产生背景、特点、意义等内容做了概要介绍。随后,从四个方面阐述了SSK产生的理论背景:对传统科学观的质疑、传统知识社会学长期悬置的难点、主流科学社会学的盲点,以及对库恩“范式”理论的激进解读。然后,聚焦并阐述了SSK的“爱丁堡学派”的利益理论与“巴黎学派”的信用度循环理论。最后,她讲述了国际学术界对SSK的四种反应与评价,并指出,我们不仅要看到目前SSK理论的最新进展对“科学与社会”研究领域的重要价值,还要注意解决该学科对马克思主义科学观所提出的诸多挑战问题。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郭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时,在场师生也开展了积极讨论,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师晨祥  郭俊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