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专题报告:邸敏学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体会

system2015-12-02

2015年12月2日上午,学院邀请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邸敏学教授做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体会”的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邸敏学教授对思政课教学改革作了深入的剖析,从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目标、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探索以及今后思政课改革的意见三个层面展开。首先,思政课教学改革国家层面的目标是“学生喜爱、终身受益”,个人层面的目标是“寓思想性、学术性、趣味性与一炉”;其次,以山西大学、北京大学为例,从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上阐述了系统教学与专题教学的优劣;再次,思政课教学改革是内容、方法、手段全方位的改革。内容上要坚持“少而精”,要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教学中;方法上要注意理论结合实际、换位思考和歉收并蓄;手段上要以现代教学手段为主,传统教学手段为辅。同时,要摆正教师与学生的位置,坚持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接触社会的教学改革原则。

此次报告有助于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改革认识,把握现阶段教学改革的重点和原则,对他们对立科学的教学观念,掌握正确的教学方式,丰富课程的教学内容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郭志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