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杨生平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system2015-09-23

2015年9月21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兼社长、博士生导师杨生平教授应邀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及其创造性继承”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杨生平教授首先提出对三个问题的反思:一、在现代社会,文化在国际国内发展中处于什么地位;二、对中国传统文化应该怎么评价;三、如何看待20世纪以后对传统文化的不同评价。杨生平教授认为,文化对道德、经济、政治、生态、社会等各方面的建设都具有引领作用,它既是“软实力”又是“硬实力”;中国传统文化流派众多、成分混杂、价值取向多元;针对传统文化的不同评价,杨生平教授从三个方面表达了他的见解:第一,我们应该对中国传统文化客观评估。只有优秀的传统文化才值得我们继承,而不能适应时代潮流的文化就要被历史淘汰。西方文化有其优秀的成分,但也有其深刻的弊端。当前,中国的发展应当“马本西体中用”。第二,文化的发展是文化自律与文化他律的统一。从文化自律的角度看,当前文化建设要弘扬文化主体价值;从文化他律的角度看,文化发展会受到经济、政治制度的制约,而先进的制度不能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内生。第三,传统文化继承必然是一个超越式的继承过程。因为特定时期的文化是以特定时期意识形态为核心的有机体;新社会的文化必然是打破旧社会的文化有机体形成新社会的文化有机体。总之,我们必须判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同时,要用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资源。

杨生平教授的讲座既有学理性,又有现实性,对我们理解当前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具有深刻的启示。(张慧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