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陈新夏教授专题讲座: 可持续发展的人学思考

system2015-11-06

11月5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新夏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可持续发展的人学思考”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听取了讲座。

陈新夏教授主要谈了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为什么要从人学的角度思考可持续发展问题。陈教授认为,当前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不仅涉及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涉及人与人的关系。资源环境问题本质上是人的问题,这一方面是由于它影响到人类生存发展的前景,另一方面在于资源环境问题是由人的活动造成的,需要改造人的活动,调整人们之间的关系来解决。第二,怎样理解人与自然的和谐。陈教授认为可持续发展问题就是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在怎样判断“人的价值”与“自然的价值”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上,我们应当坚持以“人的价值”为核心,同时还要要结合对“自然的价值”的考量。第三,关于“人类中心主义”的思考。陈教授对“人类中心主义”进行了辨析,提出真正意义上的“人类中心主义”是以全人类或人类整体利益为最高诉求的人类中心主义。第四,关于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的公平问题。陈教授认为存在代内公平和代际公平。第五,超越消费主义,拓展人类发展的新领域。陈教授认为超越消费主义需要重新定义幸福,合理定位需要,其基本原则在于满足基本需要、限制不合理的需要、发展并尽可能满足合理的拓展性需要。

陈新夏教授的讲座既有学理性又有现实针对性,对我们理解和解决当前我国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深刻的启示。( 张慧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