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科研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李鹏教授荣获“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23-02-20

我院李鹏教授的论文《马克思实践唯物主义的理解范式及其当代价值》荣获“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这是我院教师首次在本奖项中获得一等奖。

《马克思实践唯物主义的理解范式及其当代价值》刊发于哲学类权威刊物《世界哲学》2019年第一期。文章指出,马克思主要通过直观唯物主义批判、思辨唯心主义批判和国民政治经济学批判等,阐释了虚假思维经验及其异化存在与真实思维经验及其真实存在之间的分离性原因和同一性原因,克服了思辨哲学的理解范式,确立了一种主要由实践直观、实践理性、实践机制和实践价值的理解范式组成的实践唯物主义理解范式,这一范式对于当代哲学建构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价值。

李鹏教授简介

李鹏,哲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导师和公共行政管理(MPA)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访问学者。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型领军人才、山西省第十二届“育人杯”先进个人、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库专家、山西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山西省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山西省哲学学会副秘书长等。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在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其它学术论文多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个人学术专著共2部。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和规划基金项目共2项、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项、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1项、山西省教育厅项目3项。参与其它各级各类项目多项。教学和科研成果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荣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奖一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山西省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笑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