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科研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团队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举办国家级项目立项经验交流会

2022-10-27

10月2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团队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联合举行了“国家级项目立项经验交流会”。白洁副教授、许继红教授、白琦瑞副教授、李鹏教授分别进行了相关经验分享。会议由李鹏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鹏教授最后对活动做了简要总结,申报国家级项目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在相互交流和经验借鉴中不断进行打磨和完善,活动旨在推动学院的教学素养、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本次活动为团队教师和研究生的项目申报提供了有益的思想帮助。白洁老师认为选题要有学术敏感性,学术背景要与相关积累结合,广泛阅读了解前沿研究动态;注意区分学术研究方法与学术研究工具;注重文章框架,研究内容要紧扣题目关键词。许继红老师认为课题申报方向的选择要兼顾理论积淀与现实关照;题目的确定要注意交叉学科的方向性,同时结合时政热点;书稿的写作做到章节框架完整、主体框架完成、内容具体到章节等。白琦瑞老师提出“三有”建议,“有趣”是对教育的认知度和教育事业的热爱,“有料”是对学术动态和时事政治的了解,“有位”则是通过相关教育研究基地的建设来推进研究生的培养。李鹏老师从项目的前期准备、撰写流程及具体规定等方面进行了经验总结,特别强调了课题论证的详实饱满度和学术观点的创新创造性的重要价值。

(硕士研究生牛钰、范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