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科研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著名哲学家李德顺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2020-11-18

11月16日下午,著名哲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德顺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根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主持。

李德顺教授首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角度,对文化进行了本质描述。他指出,从本质上来讲,文化就是人化和化人,是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全部方式、过程和成果。他主张,面对文化的多元性,应坚持文化主体性。接着,他深入阐释了文化何以能够自信。他认为,对自己历史的认同、对文化主体权利和责任的担当是文化自信的根基。最后,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理论基础等层面出发,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从何而来以及我们如何坚持文化自信。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李教授就大家关心的文化平等、防止文化沙漠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和发展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李教授思想通透,见解独到,观点睿智,风趣幽默,让我们充分领略了当代哲学大师的风采,收获颇丰。(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