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科研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邸敏学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0-11-13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为了让同学们深刻了解我国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11月12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邸敏学教授在修德楼607教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十个关键词》的精彩学术报告。我校2020级博士研究生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共八十余人聆听了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二芳院长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邸敏学教授依据其近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总结为十个关键词:社会主义、中国特色、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基本经济制度、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目标、新发展格局、实体经济和自立自强。通过对这十个关键词进行全方位的解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独特内涵。

社会主义一词源于拉丁文,最早产生于英国,马克思恩格斯对其做了科学解释。邸教授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历程总结为“以俄为师”、“以苏为戒”、“走自己的路”三大步,强调我们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紧接着他围绕基本经济制度,指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我们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随后,邸教授结合新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及发展格局等方面进一步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汇报结束前,邸敏学教授强调了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指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并用十四个字对此进行总结:核心技术要自主,中国科技当自强。

在交流活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邸教授一一对提问作了回答。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邸教授知识储备丰富、思维高屋建瓴、语言表达准确,独到的分析和详尽的阐述有助于自己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丰富理论知识。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落幕。(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雪绒 赵佳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