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科研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乔瑞金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2020-11-06

11月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乔瑞金教授在修德楼607教室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为《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思维逻辑精要》。我校2020级博士研究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共50余人聆听了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乔瑞金教授首先介绍了欧洲无产阶级革命背景,通过对比苏联无产阶级革命,从新历史主义、新科学主义和新人道主义三种形式阐释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独特内涵。随后他围绕三种形式展开讲解了新历史主义思维及其本真思维、互存思维、对话思维等九种思维,并阐明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以文化批判为切入点,从本真的文化存在角度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和苏联式的社会主义社会,从而达到建立新社会形式的目标。最后,乔教授以“始于文化,深入于社会秩序,落脚于社会制度”总结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思考就“做有意义的工作,过有意义的生活”和“阶级分析法”等问题与乔教授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乔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分析深刻,有助于自己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丰富理论知识。(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佳敏 智俊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