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科研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学术讲座

2020-06-24

为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23日下午举办了题为《被曲解的列宁与真实的列宁》学术报告,此报告也是我校知行大讲堂第30期。主讲人为在列宁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的南京师范大学俞良早教授,讲座在腾讯会议、哔哩哔哩同步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学院会议室集中参会,学院研究生及全国各地师生1100余人聆听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主持。

俞教授首先从列宁学说的现实性出发,针对国内外理论界对列宁和列宁相关理论的曲解,从大量史实和经典文本出发,详细地梳理了造成若干曲解的历史过程,还原了真实的列宁。俞教授重点讲授了列宁务实的社会主义思想和路线,主要包括以“国有化”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实施国家资本主义等。俞教授还通过梳理列宁与普列汉诺夫、布哈林、托洛茨基等政治人物的关系,高度评价列宁等十一位宽厚待人、作风民主的领导人,有力回击了西方学者对列宁的一系列错误评价。

此次学术报告有助于引导广大师生深刻、全面、准确地学习、研究、运用列宁宝贵的思想遗产,进一步深刻认识马列主义的丰富内涵、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有助于开阔知识视野,提升科研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锐供稿)

主讲人简介:

俞良早教授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马列科社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家重点学科首席带头人、“政治学”江苏省重点学科首席带头人。曾经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已发表的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有关专题全文转载100多篇次。出版学术专著1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