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科研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王峰明教授来我校导读《资本论》拜物教理论

2019-12-11

2019年12月7日,由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主办、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承办的知行大讲堂第29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峰明教授以“商品的拜物教理论”为主题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等60多名师生共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主持此次研读会。

2

王峰明教授围绕着“拜物教内涵”、“商品、货币和资本的一般规定”、“商品经济的一般特点”、“劳动价值论”和“商品拜物教”、“货币拜物教”、“商品拜物教的二重结构”等七个议题对《资本论》第一卷的拜物教理论的部分内容进行了导读领学。王峰明教授指出,作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典型症候,商品拜物教具有二重结构:既是一种社会存在,即社会关系的物化;也是一种社会意识,即人们认识的错位。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分析表明,商品的神秘性和商品拜物教,源自劳动产品采取商品这种形式规定本身;从劳动产品向商品形式的转化,又源自私人劳动所具有的间接的社会性;而劳动的私人性与社会性的分离和矛盾,则是以生产资料私有制这种生产关系为基础和根本的。换言之,在资本主义社会商品拜物教、货币拜物教、资本拜物教是从本质上来说是同构的,缘起于生产资料的私人所有制。因此,只有消灭了生产资料的私有制,才能消除人们的拜物教意识。

王峰明教授最后强调,真正从根本上揭示商品拜物教存在的现实基础、阐明脱离商品生产关系结构性束缚的可能性并指出未来人类解放进路的或许只有马克思。商品拜物教批判既为我们审视“拜物教”谱系提供了理论支点,又为我们理解当今社会现实提供了思想指导。唯有站在生产关系的高度才能真正穿透纷繁杂乱的意识形态与社会表象,廓清内容与形式、本质与现象的层次,以一种辩证的、总体性的方法在根源处把脉、切准现代社会的种种症结。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三期的《资本论》专家导学圆满完成,通过王峰明教授句读导学和在师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经典有了更准确、更全面、更精细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读原著、悟原理的热情、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中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智慧的滋养,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明确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进而推动了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发展。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