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科研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苏州大学方世南教授讲学

2018-10-16

10月12日上午,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方世南教授来我校讲学,做了题为《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美好生活的生态权益向度》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和我校18级全体博士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方世南教授的报告主要从生态权益与美好生活的辩证逻辑、基于美好生活和生态权益对资本逻辑的批判、生态权益实现美好生活的路径等方面展开。他指出,马克思生态文明思想的根本价值诉求是维护无产阶级的生态权益以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美好生活与生态权益的辩证关系因而就成为生态文明研究的重要起点。生态权益与美好生活的实现是一个具体的、现实的和动态的发展过程,表现为是一个在一定的时空中展开和完成的过程。方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为基点,对资本逻辑对生态权益和美好生活的剥夺进行了批判,并指出社会制度的变革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无产阶级的生态权益,实现美好生活是根本所在。方教授还立足唯物史观指明了生态权益实现的四重进路:“消灭私有制是解决生态问题从而以公平的生态权益保障美好生活的根本”、“人的`两次提升`的过程也是人与自然以及人与社会`两大和解`的过程”、“人的解放的根本目的是人的本质的复归”以及“人的社会本质和人的自然本质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

在提问阶段,方教授与师生就绿色生产方式、资本逻辑批判、生态扶贫的山西实践、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右玉精神的认识和传播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方老师讲座立足马克思主义哲学视野对美好生活和生态权益进行了详实的阐述,既有理论观点的呈现,又有对现实的关怀,视野开阔,材料丰富,分析到位,观点新颖,为师生专业学习和理论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照典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永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