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教学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协作对接临汾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讨会在临汾市召开

2023-07-03

6月26日,我院协作对接临汾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讨会暨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展示交流会在临汾市举行。参会人员有各县(市区)教科局分管领导、政教股长、小学、初中、高中分学段校长代表、市直各学校德育主任、思政课教师、临汾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指导委员会成员等120多人。

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娟、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白琦瑞受邀参加会议。

马晓娟向大会作了报告,她强调,办好思政课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亿万学生健康成长。她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一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克服教育的功利化、短视化问题。功利化、短视化的突出表现之一,就是教书与育人相脱离,应试教育严重,立德树人的根本地位没有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各地各校要把提高中小学思政课质量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起来。二要加强各学校对思政课教学管理。明确思政课周课时量,课程是教育教学的载体,离开了思政课标准的全面贯彻落实,思政课育人也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三要加强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思政课教师队伍专职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小学专职教师配备比例达到70%以上,初高中配齐专职教师,让绝大多数教师具有比较扎实的思政教育相关专业知识。

白琦瑞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 构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课程体系的策略》的讲座。讲座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二是构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课程体系的策略,三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要求,四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政课教师。白老师深入浅出,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再到实践,使得整个会场热情、激情凝成了思想的星星火花不断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