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教学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牵头举办临汾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2022-08-09

为加强对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思政课建设分类指导,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市校区域协作机制,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8月4日,由山西财经大学牵头、临汾市职业技术学院参与、临汾市教育局联合组织的“临汾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临汾市尧都区召开。



山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艳庭、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德、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丽明、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解湧、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绍源、山西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白琦瑞、临汾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管功克出席会议并讲话。临汾市各县(市、区)教科局分管领导、政教股长及市直各学校主任、思政课专家及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代表共120人参加了会议。



李艳庭要求,山西财经大学、临汾职业学院、临汾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教科局以及各中小学校要积极安排部署,担当作为,推进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建设。要充分挖掘思政课的内涵和外延,将临汾教育特色与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有机结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张永德指出,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仍存在着主体、载体、人才群体、生态机体等方面的短板问题,制约着一体化建设的速度和效度,必须着力寻求突破。因此,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还要主动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大格局,在教学中要把握好学段与全程的关系、主力与合力的关系,实现不同学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发力、上下联动。山西财经大学将围绕临汾“市校区域协作”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从大课程、大教研、大格局上为创新“一体化建设”工作赋能增效,切实推进临汾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现课程育人目标。

白琦瑞在大会上作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内涵式发展》的主题报告,就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内涵式建设、问题和对策,特别对山西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案例做了经验推广。

王绍源就2022年下半年“临汾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围绕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机制、《临汾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指南》编制、集体备课主题、工作论坛的召开等具体内容进行了部署。

研讨会上,临汾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王日明、临汾三中思政教研中心主任段卫平、尧都区教学研究室主任贾美兰、尧都区名师工作室政治学科组组长亢海燕、曲沃县杨谈小学政教副校长巩俊伟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分别作了交流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绍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