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教学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1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积极观看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并展开深刻讨论。

疫情防控思政课由知名学者教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讲授,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大思政教学板块对此次疫情作了深刻解读。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题,讲述了这场疫情是对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与世界历史思想正确性的充分证明,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则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论述了疫情防控战告诉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需要展开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斗争,同时也向我们以及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以历史的眼光讲述了中国历史上抗疫的磨难以及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的启示。最后,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从青年责任出发,讲述抗疫感人事迹,鼓励新时代青年要勇担责任,心有大我。课程结束后,马院学子纷纷发表感受与心得,许薇同学说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精准施策,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坚信疫情无情,人有情。”

81a1bf653a732909524a3b4be9d9c8a

此次思政课发挥了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也为我校思政教学与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展示出新时代马院青年在党的指引下茁壮成长的精神风貌,展示出中华儿女疫情当前一呼百应的力量以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陶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