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教学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彰显‘中国之治’”形势与政策课开讲

2020-03-02

火神山、雷神山,10天建两个医院的“中国速度”;4万名医护人员来自四面八方驰援武汉,十几个方舱医院先后投入使用的“中国规模”;全国32个省市启动一级响应,从“人等床”到“床等人”的“中国速度”.......这些不是天马行空的虚构,而是真真切切的实事,他们共享一个名字——中国故事。

这是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学期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彰显‘中国之治’”的教学内容。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号召,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及时制定思政课教学应急方案,大胆创新线上教学方式。

灵活多样组织教学。本科生课程主要采用“学习通”在线平台,研究生课程主要采用微信和QQ群。同时,为防备出现网络瘫痪不能正常上课,每个教学班级在学习通之外,另建立一个微信或QQ群,应急预案准备到位,出现意外心里不慌,保证教学有序进行。

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好教师线上集体备课。教师们分类收集疫情期间各种感人事迹视频和文字材料,作为教学案例,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其中,形势与政策课开学第一讲专题是“疫情防控彰显‘中国之治’”,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教师们分别从突发疫情的紧急应对彰显党的领导力、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全国一盘棋、国际担当等角度分工协作,共建共享专题资料。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将覆盖全校本科生一、二、三年级,共14000余人。

编制线上教学“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打造高标准线上课堂,保障高质量学习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特编制《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附后),分教师版和学生版,以歌谣的形式,人性化地提示师生线上教学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政治纪律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齐心协力提高教学效果。本次教学方案的调整,不仅是应对疫情防控的应急之策,更是课程建设的一次重要契机。学院教师们在充分利用教育部优质慕课资源基础上,根据我校学生实际情况自建在线课程,每一个专题的确定、音视频录制、案例选取、考核方式和成绩比例构成等环节,大家都要在充分讨论后才能最后确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学习网络技术,主动参与课程培训,集体备课热情高涨,齐心协力建好课程,确保“学习不断线,计划不打折,质量不降低”。

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在山西财经大学新学期将开课之际,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一周年之际,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打造高标准线上课堂,保障高质量学习效果,特编制《马院线上教学“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请广大师生自觉遵守。

教师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

1.强化政治纪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立德树人高度,担当教书育人使命,务必做到线上教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到教学工作中。

2.严守师德师风。要严格遵守师德师风,厚植家国情怀,创新课堂教学,讲好战“疫”故事,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力争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网”住学生。

3.遵行法律法规。要遵守国家网络信息管理法律法规,严守课堂教学纪律。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严禁讲授、传播与课程无关的内容,务必遵守作息时间,不得无故擅离网络课堂。确保无知识产权纠纷,无危害国家安全信息,无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八项注意

注意线上教学要准备,课程资源提前上传好

注意线上授课守时间,课前要和学生对接好

注意线上课堂勤管理,签到互动教学秩序好

注意线上教学强内容,理论联系实际要做好

注意线上课程细作业,认真批改及时反馈好

注意微信QQ另建群,防备意外应急预案好

注意教学资源重积累,课后及时补充完善好

注意集体备课须加强,教研先行保障效果好

学生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

1.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主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防止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保障线上教学安全平稳运行。

2.要端正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作息时间,以自律慎独的姿态积极参与线上课程学习,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主动反馈学习效果,确保“学习不断线,计划不打折,质量不降低”。

3.要遵守国家网络信息管理法律法规,明确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严守线上课堂教学纪律,学习过程中不发表与学习内容无关的言论,未经允许不得将任课教师的学习资源外传,保护教师的知识产权。

八项注意

注意上课时间,提前准备不迟到

注意专心听讲,勤记笔记勿喧闹

注意课堂纪律,严以律己不网聊

注意课堂互动,不懂就问多思考

注意小组讨论,交流反馈少吐槽

注意学习方法,联系实际效果好

注意课后作业,保质保量及时交

注意课堂效果,学有所获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