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教学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讲好中国战“疫”故事 让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2020-03-20

近日,中国教育新闻网发表了题为《将战役一线事迹融入思政课教材山西财经大学:“战疫故事”成为思政第一课》的文章,《山西日报》3月19日第10版发表了题为“山西财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好开学第一课”的文章,分别报道了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等思政课的准备和开课情况。原文如下:

“‘无双国士’钟南山临危受命”,“彭银华疫情不散、婚礼不办”,“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10天建成火神山、10天建成雷神山”................疫情期间“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故事”的见证者和他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构成了日前山西财经大学新学期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的教学内容。

疫情发生以来,山西财经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号召,及时发布《山西财经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的通知》,对全校教育教学工作做了部署安 排,同时特别强调把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思政课教学摆在突出位置。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及时制定思政课教学应急方案,大胆创新线上教学方式,以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灾难的英雄事迹为背景,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对学生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从2月3日开始,承担这次任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17名教师开展了近1个月的线上集体备课,充分沟通交流,分工协作,分类收集疫情期间感人事迹的文字和视频材料,把“疫情防控彰显‘中国之治’”专题作为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拟讲五个专题 的第一讲。并分别从“突发疫情的紧急应对彰显党的领导力”、“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 向”、“全国一盘棋的优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等多个角度进行阐述,用“战役故事”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每一个专题的确定、音视频录制、案例选取、考核方式和成绩比例构成等环节, 都是大家在充分讨论后最后确定的。”马院负责人说。

“与疫情对垒,形势如棋,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全国上下就有了向心力、主心骨。” “战役一线广大医护工作者奋不顾身的感人场景,让我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3月2日,形势与政策线上课程开课第一天,同学们纷纷在学习讨论区留言。

本学期,该校形势与政策课覆盖全校三个年级14000余名本科生。为打造高标准线上思政课堂,保障高质量学习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特别编制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分学生版和教师版两种,以歌谣的形式,人性化地提示师生线上教学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政治纪律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确保“学习不断线,计划不打折,质量不降低”。

校党委书记常乃军表示:“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不仅是应对疫情防控的应急之 策,更是思政课程建设的一次重要契机,是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具体实践,必将极大地推动传统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资源的深度融合,线上课堂和线下课程的有机结合,使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加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