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教学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本科生共聚云端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1

3月9日下午,我校组织师生通过网络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节目。

此次活动是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举办的,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学校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为保证师生都能收看到此次直播,确定了全校师生立体式全覆盖的收看方案。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全校本科生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收看直播,不能在当天收看的学生,安排在3月10日下午回看。所有本科生要在学习“思政大课”之后写出观后感,学生提交的观后感将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程期末考试的一项考核内容。本学期我校《形势与政策》课覆盖全校1-4年级2.1万名本科生,按年级分三论授课。每一轮第一讲专题是“疫情防控彰显‘中国之治’”,课堂上教师会组织学生开展专题讨论。同学们撰写的观后感纳入学生本学期《形势与政策》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我校组织思政课全体教师、全体学生通过“学习通”、微信公众号观看直播进行学习,通过线上教学主题讨论、答疑等环节,及时回应学生的关切,回答疫情防控期间各种谣言、错误信息,引导教育大学生不传谣、不信谣,遵守规则,保持理性,分清是非。3月9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网络课堂上,25个教学班,老师组织收看直播的同时,同学们通过“学习通”网络平台展开了热烈讨论,主动参与谈论留言,任课教师总共留言回复近1000条。教师们通过线上教学主题讨论、答疑等环节,及时回应学生的关切,回答疫情防控期间各种谣言、错误信息,引导教育大学生不传谣、不信谣,遵守规则,保持理性,分清是非。

直播结束后,师生们都颇有感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2020-03-12 12:24:25.161000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绍源: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等方面的鲜活事例和生动素材,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与感悟,在课程讲授中,融知识教育与价值教育为一体,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敬畏自然和尊重生命、遵守制度和规则、崇尚人与自然和谐等方面教育。充分利用课堂阵地,引导大学生树立珍视和热爱生命的价值观,发扬坚韧不拔和勇于斗争的精神,强化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慧慧:这堂思政大课既有历史的视角,又有现实的关照;既彰显理论的高度,更突出实践的厚度。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要像四位专家那样将抗疫相关内容渗透到教学中,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雷荣:在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位老师从不同视角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在与同学们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大家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当前,世界上已经有80多个国家在战“疫”,不同国家面对疫情所秉持的不同态度、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效果,一览无余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我们有新的视角去思考和理解国家与制度、责任与担当,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深厚的人民情怀、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有了更为切身的体会。社会主义,在历经百年风雨之后,正在走向更为美好的明天。

2018审计学实验班张湘钧: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我对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为国家在此次疫情中体现的大国担当感到自豪。在这场众志成城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担当令全世界刮目相看。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这也是中华民族从种种磨难中奋起的启示。抗击疫情的人民斗争,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基础保障和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水平,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议斗争的最后胜利!

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班柴垠竹: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巨大进展。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首先要做到心中有国,爱国情怀始终回荡,其次就是要制度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坚定自己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坚持发展的道理是光明的,而我们要砥砺前行,克服险阻。灾难面前,不会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2020的春天,我们接受了生命的礼赞,希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灾难过后平安无损的你。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李佳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那些奋笔书写着请战书的医护人员;开建武神山、火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用爱搭建桥梁,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他们在用他们的行动向我们诠释着什么是大爱无疆。疫情,疫中有情、疫中见义!从来都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病毒当前,阻止的是疫情的扩散,流传开来的是如涓涓细流般的爱。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炎黄子孙终将是最后的胜利者!

2018级管理科学班李书琪:灾难的拯救者是用生命在斗争,凭得是心力。已至耄耋的钟院士,英勇牺牲的李医生,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名字的英雄。我虽然身不在武汉,但我的心却一直未曾远离。或许很多人都像我一样还不曾受到病毒的侵害,可我们应当更多地去了解真相,或许残酷的事实并不会增加我们的快乐,但却一定会让我们更加悲悯。真正的病毒并非肺炎,而是人性中那些遮掩不住的恶,妖言惑众、哄抬物价、恶意诽谤等。我们必须要学会明辨是非、理性思考,给予祖国、给予政府、给予正在奋战的兄弟姐妹们足够的信任和关怀,才能一同携手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2018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班赵晏:自从疫情蔓延开来,网络上令我们感动的人和事一直没有少过,其中,就有很多“90后,00后”的身影。随着岁月流逝,我们已经不再是懵懂的青少年,而是为了国家而“战斗”的战士。此次援鄂的护士中“90后”的护士就占到了三分之一。在被他们的事迹感动和震撼的同时,作为大学生,我们也要思考可以为这场疫情攻坚战、为今后的中国做些什么。虽然我们不能亲临抗“疫”一线,但我们能发奋学习掌握真本领,在各行各业中发出光芒。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武汉的樱花已然绽放,中国必将战胜磨难。

2019级视觉传达班佘秀文: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开展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对该次疫情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这次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如何看待自然、面对社会、认识国家……,认真地审视世界和我们的关系。关于自然,我们要心存敬畏;关于社会,我们要学会担当;关于国家,我们要笃定信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源于中国制度。这次疫情也让我们深知,关于舆论,我们要保持理性,关注主流媒体,明辨是非曲直,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我们而言,这一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战役,是中国式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也因此看到战无不胜的中国精神和顶天立地的中国脊梁。

2019级计科班王仕豪:在此次直播中,我受益匪浅。我们在这个战“疫”中认识到真正的中国。我们国家有一个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这个国家有无数愿意在疫情面前把他人挡在自己身后的人民。我们愿为中国担起责任,在奋斗中担起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青春担起自己的中国责任。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过硬的本领,要用过硬的本领来回应时代的挑战,担当时代的使命。战“疫”之后我们会迎来一个经历负重蝶变的青春。我们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没有人生来就是盖世英雄,我们愿用我们的青春来筑起中国最坚实的防线。

2019财务管理二班张欣雨:责任有千万种,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这次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我们充分意识到,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明确自己肩上的重担,我们也看到了90后、00后成为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的主力军,多达1.2万人,近1/3。其中,王卫国一家三代抗击瘟疫的传承精神使我们当代大学生备受鼓舞。在困难的挑战下,正是因为家国情怀、赤子之心,把这14亿中国人的全部力量凝聚在了一起。透过这次挑战,我们也应该深刻的意识到,制服病魔,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勤学奋斗、增长才干,用科学的知识武装自己,保卫我们的同胞。中华民族是多难的国家,但我们坚信多难兴邦,我们用读书积蓄力量,中华儿女的青春中不会缺少过硬的本领。我为生在中国而感到幸福,对于拥有这样一个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执政党而感到荣幸。

2019级国际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二班闫娇:通过这节课,我明白了,主动“请战” 的党员干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许会付出许多意料之外的代价,甚至有被病毒感染的可能,但他们的内心是充实的、是幸福的。每天和数字赛跑、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这是另一场战斗,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这其中的无限幸福,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体会得到。这也正是我为什么想成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原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长林老师在直播时与学生进行热烈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寅月教师在观看直播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敏老师在观看直播

学生观看直播

学生观看直播

学生收看直播

学生收看直播

马克思主义学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