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简介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基本情况

2022-10-25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6年5月,前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是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与研究宣传的独立建制机构,是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依托单位,也是山西省第一个独立建制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入选全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与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签署了共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战略合作协议,拥有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山西财经大学研究基地、山西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张二芳名师工作室”等多个学科平台。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落实“铸魂育人,守正创新”的院训,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力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积极开展研究宣传,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现有党委书记1人,院长1人,学术院长1人,副院长1人,设7个党支部、7个教研室、工会、团委、综合办公室等。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专任教师57人,高级职务教师占比49%,博士占比67%,还有校外思政课特聘教授25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人大代表1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3人,山西省“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2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入选者1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入选者1人,山西省高校131领军人才入选者1人,山西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好老师1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1人,山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等。

学院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集体备课,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创新教学方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和线上教学,做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机统一,形成了“课堂+专题+网络”三位一体的立体教学模式。立足山西文化资源,全新开发了《人文山西》综合素养课。

近年来,学院科学研究不断取得新成绩,学院教师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项目16项,省级项目171项,横向项目32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道德与文明》等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4篇;出版专著31部。

2003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得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学生事务管理与发展研究”硕士点。目前下设5个研究方向,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管理与发展研究。研究生招生规模每年保持在5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左右。

学院积极构建“理论提升+实践养成”育人体系,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注重经典研读,夯实学科基础,加强学术交流,强化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学、研、讲、行、承”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后备军培养计划”两个育人品牌,着力培养政治素养高、理论水准深、创新能力强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不断加强与山西各市县区横向合作,创新开发山西优秀文化资源,助力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师生宣讲团校内外广泛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党的理论成果落地生根;发挥智库作用,为政策法规和战略规划制定建言献策;积极承担横向项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于2015年落户我校。基地以传播科学理论、服务决策咨询、推动学科建设、创新思政课教学为目标宗旨,先后承办全国共青团干部培训班等各级教育培训;结合我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需求,积极组织省内外专家学者开展抗战文化和太行精神方面的课题研究,参与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筹建名师库,整合国内和省内的一流专家、学者资源,创办“知行大讲堂”;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举办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座谈会,开展了“传承红色文化·讲好山西故事”山西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等,着力打造一流的马克思主义教学基地、研究高地、思想阵地。

学院拥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和专用会议室,有专用图书资料室与阅览室,藏书中外文图书12084册(其中外文图书75册),音像资料236种、933盘,每年征订报纸十余种、中外文期刊70余种。

近年来,学院先后受到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高校工委、山西省教育厅、共青团省委等部门的表彰和奖励,被授予的奖项主要有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西省教科文卫系统工人先锋号,山西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山西省高校“‘精彩一课’优秀组织奖”、山西省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基层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