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简介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代码:030500)

system2015-09-07

培养目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学科,是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的高层次人才,能够胜任相关的教学、科学研究、党的宣传和新闻工作、党务与行政工作。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管理与发展研究。

专业特色: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以来,拥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组成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并在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马克思主义经济伦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新农村建设、社会公平与公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形成了一定的学科特色。注重加强研究生教育,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经典著作阅读能力、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各种认识问题和现实社会问题,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学生事务管理与发展研究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整合高等教育学、青年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而形成的综合性交叉学科。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大学生发展指导学、大学生事务管理学等,打造学生工作的学科基础。依据学生成长的特点,在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情感交流等方面取得突破,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学生事务管理与发展的规律、特点、方法和原则。

主要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科学技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经济伦理前沿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高等教育学、中外学生事务管理比较研究、发展心理学与学生成长指导等。

就业方向:

国家机关、大中专院校、科研单位、新闻出版等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党政管理岗位。